2009年4月1日星期三

达赖喇嘛访谈

达赖喇嘛谈西藏文化
采访于   2007年11月7日,达兰萨拉    发表于明报月刊2008年5月号
(李江琳采访,翻译)

李江琳:从我的理解来看,西藏文化目前受到双重挑战。一方面是中国政府的压制,另一方面是现代化。西藏不再是封闭的西藏,她现在面向世界。我采访过的年轻人会说英语,汉语和藏语。他们看香港电视长大。在这样的现实之下,您认为现在藏人的文化认同是什么?

达赖喇嘛:通常我告诉西藏的年轻一代,没有现代教育,我们无法成为有用的人,或者说,我们无法有效地工作,以保护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信仰,还有很重要的一点,即保护环境。因此,现代教育是至关重要的。现代教育还应该在不同的领域中有所专长。 这方面西藏人应当掌握得越多越好。
然而,只是具备现代教育,一个人如果只有良好的西方教育或者现代教育,对西藏价值,西藏传统,或者说西藏的传统教育,即主要来自于佛教的理念,佛教观念以及佛教知识没有完全的了解,那只是半个藏人。因此,现代教育,加上对藏传佛教,或者佛教文化有完全的理解,那才是完整的藏人。

李江琳:您刚才提到“西藏价值”。我正想向您请教这一点。您认为什么是西藏文明的核心价值?

达赖喇嘛:西藏文明的核心价值,我认为是自信,还有更加慈悲的心态。当然,作为人类,有时候我们会打架争吵,那是很自然的,但是我们具有更为慈悲的心态,. 包括对动物,对其他的生命形式,更加慈悲。由于自信,以及更为慈悲的心态,当我们经历比较艰难的阶段时,我们较少愤怒,较少沮丧。我们能够保持起码的内心平静。我认为这就是“西藏价值”。

李江琳:身为佛教徒,我很难理解这样一个事实。上千年来,西藏人民虔信佛教。一个怀有慈悲心的人民,却不得不经历如此巨大的苦难。能否请您从佛教的观念来解释,我应该如何理解这点?

达赖喇嘛:佛教,印度古老的宗教之一,本质上是一个无神的宗教。我们相信因果律,原因和结果。因此,西藏所经历的一切,是她自身的因。然而,因果律还有一个因素,就是条件。原因与条件。我们的苦难,特别是我这一代所经历的大量苦难,当然主要是由于我们过去的业力。那是主要原因。

不过,我这一代人所造的业,并不一定是作为西藏人的造业,而是在其他星球或者世界其他地方造过业,由于因果律,在同一时间里出生在同一地方。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。再说条件。西藏民族,我认为,在不同的问题上,不时犯下错误。一些最富裕的人并没有诚心实意地将他们的信仰付诸实践。那是一个条件。另一个条件:粗心大意。

粗心大意,疏忽。举例说,第13世达赖喇嘛,我想,对现代教育的重要性有所关注。可是,在他之后,没有人对此有兴趣。那就是疏忽。有些时候,我认为,出于无知,负有责任的人干脆是宁愿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。这样做据说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文化和信仰,为此他们宁愿保持封闭。这些都是出于无知。并不一定是出于负面动机或者有意疏忽,而是出于无知。

李江琳:我们怎样去纠正那些错误呢?

达赖喇嘛:一个方法是,我们一到印度,那是1959年4月,第二年的4月,也就是1960年4月,我们就开始建立学校,现代学校,(进行)现代教育。接下来的几年中,我们把主要精力和我们的那一点钱都集中在建立学校,而不是建立寺院。那就是一个纠正。

年轻一代的藏人,特别是来自西藏的,对佛教所知甚少。还有生长在印度以及其他国家,包括美国,瑞士或者加拿大的西藏年轻一代,他们缺少佛教知识。事实上,过去整个西藏佛教社会仅仅满足于少数祈祷词,背诵一些经文,我们汉族的佛教徒也是这样,念诵“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”或者是某种财物捐献就够了,对什么是真正的佛教,佛教实践和佛教理念并没有很多知识。

因此,我常常告诉大家,包括藏人,我们的汉族佛教兄弟姐妹,还有韩国佛教徒以及整个佛教社会,所有信仰佛教的人们,我们现在处在21世纪,我们应该成为 21世纪的佛教徒。也就是说,成为一个对佛法对当今之世,在个人层面,社区层面,以及全球层面的价值有充分了解的佛教徒。了解了这一点,并且付诸实施,那就是21世纪的佛教徒。

很多时候,我们遵从佛教仅仅因为“我们的父母是佛教徒,所以我也是佛教徒”。这是一种简单的方法,简单的思路。因此,为了成为完整的藏人,在早期阶段,也就是你所说的“生存阶段”,我们非常关注教育。在“重建阶段”也是如此。你瞧,我们的主要努力是朝那个方向的。现在,到了我们更多地关注传统价值观教育,即主要建立在佛教文化或者说佛教观念教育的时候。因此我们更多地关注学习和推广佛教知识。我们现在正是这样做的。这是一种方式,一种矫枉。

李江琳:那是一种矫枉。也就是说,我们改变了原因,结果也就会随之改变。

谢谢您。我的下一个问题是:您认为西藏文化能够为中国人民提供些什么?

达赖喇嘛:我认为,总的来说,中国是个佛教国家。我们看到很多很多的佛教寺庙。事实上,佛教进入西藏至少400年之前,在中国已经很繁荣了。因此我一向把中国佛教的兄弟姐妹们当作大哥,我们是小弟。从佛教的角度来看,孔夫子的一些观念,比如尊敬老人,尊敬父母,和谐,这些也都是佛教的概念。据我所知,毛泽东的父母和蒋介石的父母都是佛教徒。他们两人都来自佛教家庭。

我也听说了,传媒界人士或者我的朋友们有时候会告诉我这些事,我听说已经有大约1百万中国人对藏传佛教表现出真诚的兴趣。
作为一个佛教国家,在最近几十年中,中国出现了很大的损害。事实上,我看,在中国大陆,所有的文化遗产,包括孔夫子的学说,都遭到很大的破坏。其后果就是人们失去了精神,失去了人生意义,因此他们只注意钱,怎样去赚钱,仅此而已。这就带来许多不健康的东西。剥削。穷人,弱者,农民,或者农民子女到城镇或大都市找工作,有时候雇主会剥削他们。一个社会主义国家,这种事情是不可想象的!因为缺少道德,还有腐败。
这些都是因为失去了人类的基本价值,只是想着钱,钱,钱,钱,不管用什么方式去弄钱。剥削,贿赂,腐败。 因此,就连最严厉的共产主义体制,集权体制,在钱的问题上,似乎也失败了。
因此,对你这个问题的回答是:转变只能来自于内心,找到人类精神和人生意义,那种不健康的状况就会改变。因此,我感到,我们藏传佛教能够帮助无数失去了远景,失去了精神的中国青年。我是这样看的。

李江琳:谢谢。 我的下一个问题恰好与此有关:为什么是藏传佛教?没错,藏传佛教现在在中国很流行。我有一些朋友就在修藏传佛教。您认为藏传佛教为何会有独特的吸引力?

达赖喇嘛:我想有两个方面。 一方面是,人们仅仅是出于好奇,也就是说,好玩,新奇。对一些中国人来说,藏传佛教很新奇。西藏是个新奇神秘的地方,因此西藏的宗教也有点儿神秘。那是一个原因。那不是严肃认真的。
但是,还有另一个方面,更严肃认真的。那些对宗教怀有疑问的人,他们不满足于简单的信仰,他们要做更深入的研究。西方有些很聪明理智的人士,这些人通常对信仰是比较犹疑保守的,现在他们对藏传佛教表示兴趣。包括一些受人尊重的科学家,他们对藏传佛教表现出非常认真的兴趣。
我通常把藏传佛教分为三个部分。第一部分是佛教科学。

李江琳:佛教科学?

达赖喇嘛:佛教科学。第二个部分:佛教哲学,或者说佛教观念。第三部分:佛教实践。一些受人尊重的科学家已经开始与我们进行对话,主要是在佛教科学这个领域,一定程度上也在佛教哲学领域。至于他们是否进行佛教修行,那是个人的事。作为科学家,他们确实对佛教科学和佛教哲学怀有真诚的兴趣。

李江琳:您所说的佛教科学具体指的是什么?我知道佛教哲学和佛教实践,但是从未听说佛教科学这个概念。

达赖喇嘛:佛教科学是对事实的真实 (truth of reality) 解释。什么是事实?它有两个层面:外部的事实,包括身体,身体的部分,分子,基因, 还有物理,天文,物理中的原子,夸克,量子物理等等,这些都是物质世界的事实。然而,还有一个层面是精神,或者说是意识和情感。现代科学对物质世界的研究相当先进,相当深入。佛教科学与现代科学相比,在这方面很落后。因此,你看,学习一些有关物质世界的现代科学是很有意义的。
同样,关于人的心性,人的情感,在这些领域中,西方科学还在起步阶段。与佛教心理学相比,西方心理学所知有限。佛教心理学要深入得多。现在,心理学家和医学家已经发现,情感对于我们的健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, 还有疾病的预防,因此他们对人的情感更加关注。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里,信息非常有限,因此他们转向佛教有关情感,如何应对不同情感的信息。一些科学家开始进行试验。他们已经做出了一些确定的,积极的结果。这些与佛教无关,他们只是想要理解现实,理解什么是现实 。
在此基础上的佛教哲学是说,我们的心性具有转化的可能, 由于事实(Reality)是如此这般的,而我们的有些理解却是无知,或者扭曲的。因此,在很多情况下,扭曲的理解造成不合理的步骤,而不合理的步骤则会带来灾难。所以,要想达成合理的步骤,我们应该了解事实。
事实显现出许多不同的层面。佛教创造了一些特别的哲学概念:事实的完整状况应该是如此这般的,这些是佛教哲学。由于我们的情感有转换的可能,因此值得去做冥想,或者自律,那就是佛教的修行。

现在,在西藏的年轻人里面,批评佛教的人在增加。

李江琳:为什么?

达赖喇嘛:我认为是因为沮丧,同时也因为对佛教的理念缺乏了解。另外,我想,以前由于无知,西藏的领袖以及喇嘛们在宗教领域投入太多精力,完全忽略了我们的民族利益。那是主要原因,他们把目前的状况归罪于那些。

李江琳:我向我采访过的年轻人一个共同问题。您是西藏文化的核心,也是西藏文化的象征。我们说到藏传佛教,西藏文化,西藏历史等等,都会提到您。年轻人也是如此。他们对我说,他们会无条件地跟从您,服从您的任何指示。假如您今天说:“拿起枪去战斗!”那些年轻人对我说:“我会第一个冲锋陷阵。”可是在您之后呢?在您之后,统合西藏人民以及西藏文化的力量将会是什么?

达赖喇嘛:嗯……这么说吧,我出生于1935年,西藏文明已经延续几千年,藏传佛教也已经上千年了。我自己就来自于那个传统。在目前的困难状态下,面对反对西藏文明和西藏信仰的强大势力,很多西藏人不得不找一个他们能够依赖的人。正因如此,我成为西藏信仰和西藏文明的象征。在我之后,当然,几年内会有倒退。然而,仅就信仰而言,所有教派和传统中,萨迦,噶举,格鲁,宁玛,苯,潜在的年青一代领袖,他们的年龄大约在20,30,正在成长。我常常告诉他们:“在我之后,你们将是及其重要的一代。”因此,我不认为会有很大的损害。

李江琳:可是……

达赖喇嘛:在政治领域,我们已经有了民选领袖。每5年我们有一次选举。人民现在完全可以依靠他们自己的意愿了。如果年青一代保持自信,不失去希望,不失去自信,不放任情感,总得说来,运用理性,再者,如果他们真的遵从我的忠告,我已经很清楚地表示过:在我之后,下一代应该走这条路,诸如此类。这点我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了。所以,我并不很担心。

李江琳:可是,我采访过的年轻人,他们都很担心,非常担心。他们觉得前途渺茫。有些人对我说:“我不愿意去想这事。”有的人说:“在那之后,我们就完了,我们没希望了。”还有人告诉我:“我想我会开始使用暴力。” 只有一个人抱有积极的想法。您对此有何看法?

达赖喇嘛:我遇到过一些从西藏来的人。他们是党员,中共党员。他们是共产主义者,但是他们对我有百分之百的信仰。他们的意见是:只要达赖喇嘛在世,他们愿意服从达赖喇嘛的意愿,但是达赖喇嘛之后,他们要另找出路,包括使用暴力。我直接听到过这话。你也听到了这样的表述。这确实令人忧虑。如果出现暴力,藏人将会受苦,会遭受极大的苦难。而且西藏问题,我认为,将会变成更为长期的问题。会出现大量杀戳,大量苦难,西藏问题将会出现倒退,延长几十年。

李江琳:这是政治层面。我们还有文化层面。谁将会成为……

达赖喇嘛:我刚才提到过那些年青一代的领袖……目前,统合性的领袖,此刻当然是由我充当。在我之后,也许要等一段时间。但是,他们最终将会找到能够代表所有的传统,并为所有不同传统的信徒尊敬的人。我想这种局面终将会出现。

李江琳:现在正是一个关键时期。西藏不再封闭。年轻人面临很多诱惑。

达赖喇嘛:是的,你已经看到了。

李江琳:在这样的时期,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精神领袖……您认为年青一代……

达赖喇嘛:我认为这取决于教育,精神教育。当然,使用现代设备但是不失去自己的内在价值观是很正确,也很有用的。这一点,我认为取决于教育。

李江琳:您对未来具有充分的信心。

达赖喇嘛:一点不错。

李江琳:西藏信仰与西藏文明的未来……

达赖喇嘛:这点也取决于中国本身的状况。如果中国大陆变得更加精神化,更加能够接受新思想,社会更加开放,那么,西藏的信仰,西藏的文化,也就能够生存下去。如果西藏方面没有领袖人物,中国方面继续保留独裁制度,没有言论自由,没有表达的自由,同时到处都是腐败……现在已经有很多汉人定居西藏,腐败也蔓延到西藏的藏人。为了得到现金,一些藏人开办养鸡场。传统上西藏人中当然也有从事屠宰业的人,但是人们通常很不愿意屠宰某些动物。现在,出于那种急于赚钱的心理,一些农民已经开始办养鱼场。对于西藏社会的慈悲观念,这是一个损害因素。

李江琳:那种状况是否也可以被看作是现代化的负面?西藏现在对世界开放,人们看到了外部世界是多么富裕。他们也想生活好一点。在此过程中,他们失去了传统。中国就是这样。怎样才能防止这样的事情在西藏发生?

达赖喇嘛:你知道,改变衣服,发式,这些并不重要。

李江琳:是的。但是价值观,西藏的价值观……

达赖喇嘛: 通常我们是有所区分的。西藏的有些文化遗产是社会体制或者经济体制造成的。这些将会改变,没有必要保留。时代变了,你也得变。生活方式将会改变。但是西藏文化的另外一个类别,正如我刚才提到过的,更多的自信,更多的慈悲,这些事实上大有益处。因此,如果我们教育大家,如果我们恰当地加以介绍,人们会明白,这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有用的,特别是当我们度过困难经历的时候。我想,这些比较容易,或者说有理由去保留,而且能够保留。

转自明报月刊2008年5月号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